iT邦幫忙

15

IT人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最近,在iT邦的一些PO文及實際工作上的遭遇,讓我重新體認IT人的人際關係及溝通能力,對IT人的前途發展影響深遠。
經常遇到一些IT人,技術能力還不錯,勇於負責任,工作能力也很好,但就是一直高不成低不就。
不是在公司像是隱形人,每天除了在機房或使用者的電腦前進行維護工作,再不然就是在自已的坐位上埋頭苦幹。
有些則是在家閒雲野鶴,感嘆懷才不還。
也有些想自已闖些名堂,我也是,但一直遇不到對的人、對的案子,以致惶惶終日不知如何擴展業務。

我一直認為自已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不夠完善,溝通能力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因為人際關係處理不善,少了人脈關係,有時還真的是有關係沒關係、沒關係有關係,有些案子明明到了可以成交簽約的階段,卻缺少有力人士的相助,總是缺臨門一腳,最後就不了了之。

也有時候因為溝通能力不太好,表達方式引起別人的誤會,以致於原來或許可以有合作的機會與空間,也不歡而散。

IT人有技術能力固然是好事,但不善長處理人際關係、溝通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不佳,再好的技術能力也因此打折扣,因為無法讓別人相信你的技術能力,只能宅起來,自已爽而已。

培養人際關係,改善溝通表達能力,這些軟實力,是IT人在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能力,少了這些能力,長期下來,就會發現為何同期的一些技術不太行的人反而事業長紅、財源廣進。

技術只是幫助你能獨立解決問題,而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,卻是幫助你找到合適的人來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。
很多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士,靠的不是自已有技術,而是能組成團隊合作的能力。

而人際關係培養和溝通能力養成,都是平時就要多瑑磨,日積月累才能見到成效。
希望明年此時,能夠培養出更豐富的人際關係,溝通能力能夠更為完整,這樣在新的專案推動上,才能順利達到預定的目標。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Ken(Bigcandy)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8 14:09:52

這些我也深刻體會

後來的現在,我覺得:要改變個性,非常難
這個可以實現在任何地方,包含能力的提昇、改善問題等

因此我會這麼想:IT專業技術之外的溝通能力、人際關係,重要性比不上IT技術沒錯
但是一定要懂得『怎麼溝通』,讓旁人理解

至於人際關係.......牽涉個性太大,不如先搞定自己的侷限吧
可能的話,會的多做一點,讓旁人幫你搞定人際關係也是個好辦法。

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3-12-18 14:31:24 檢舉

iT邦幫忙MVPbigcandy提到:
讓旁人幫你搞定人際關係也是個好辦法。

讚
這個檔次就更高了...

0
一尾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12-18 14:36:21

IT的溝通肯定沒問題
只不過沒問題的不是跟「人」溝通
而是跟電腦溝通
臉紅

相同的
IT的關係是良好的
只不過是跟電腦的關係好
不是跟「人」的關係好
臉紅

回應主題

其實很多人都覺得IT部門的人
每天都不知道在忙啥
整天拿著工具東拆拆西裝裝的
也看不出來在忙啥
整天坐在電腦前東點點西按按

近年從SI跳到公司當MIS
越來越有這樣的感受

想告訴其他同仁
又沒有人聽的下去
只會得到一句共同的回應
「不要跟我說這個,我聽不懂」

慢慢的我就開始回應USER一些他有機會聽的懂的比方

Q:怎麼會突然壞掉?
A:那就跟電燈怎麼雄雄會閃一樣,誰知道。
Q:那怎麼辦?
A:換上好的燈管就好。

0
尼克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8 16:08:33

賽大:這一主題很有意思,我個人也是感同身受,我個人認為IT跟主高階人士溝通,最主要要能聽的懂他們要的東西,聽不懂也要能猜得到,你說這很難是吧!的確,因為有時候老闆也會講不清楚或是不知道他要的什樣樣東西,這是後底下人就是去模仿老闆想要得結果或是事物。
最後,能猜到老闆或高階人語言,其實這就是溝通最大能量來源了。

看更多先前的回應...收起先前的回應...
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3-12-18 16:20:30 檢舉

讚

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13-12-18 17:08:02 檢舉

老闆的邏輯很簡單,通常都是先看預計的結果,結果不對其他都不用談了,結果對了再來談預算,預算不夠再來喬結果,通常老闆是不在意你是如何做到的....暈

cdfu提到:
通常都是先看預計的結果

我們蟹堡王的老闆則是先看預算
沒賺多少錢?
那你是談心酸的哦
汗

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13-12-18 17:54:14 檢舉

沒賺多少錢?

這就是我說的結果呀!!預算是要花出去的成本....汗

0
一級屠豬士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8 16:36:42

個人一些經驗分享.
盡量減少專業術語,專業術語部份可以另外用附件.
可以適當使用圖表輔助.
盡量多準備幾種方案,並將預計花費金額列出.

簡報技巧是很重要的,例如這位日本爸爸,童話故事都能用
Powerpoint 來講
Yes

0
richardsuma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8 17:47:21

IT人不善溝通是普遍的情況,
因為我們都是對機器下指令,不是嘗試溝通。
所以對於人的溝通,卻是非常缺乏,
加上,對於專業的問題,都會認為理所當然,怎麼會聽不懂,
如果對方假以顏色,或是口吻不佳,就會產生嫌隙,
這樣就更難溝通了。

所以讓人聽不懂,就是我們IT人要檢討與學習的功課了!哈哈

看更多先前的回應...收起先前的回應...
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12-19 09:07:58 檢舉

跟電腦溝通時
講錯了可以調整
做錯了可以重灌
但人~
是沒辦法清除記憶的
(除了MIB之外)

沒辦法只能對人下指令
Del BOSS and USER
這樣耳朵就安靜了打嗑睡

但是你可以 Quit and Save ...哈哈

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9 11:21:59 檢舉

應該能執行
SELECT 錢 FROM 老闆口袋
WHERE 老闆腦袋 = IT語言

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12-19 12:01:05 檢舉

很有可能查不到資料
或者
結構描述 'dbo',資料庫 '老闆',物件 '老闆口袋' 沒有 SELECT 權限。

slime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19 13:48:59 檢舉
<pre class="c" name="code">
select 私房錢 from 小三 where 小三.床 = 老闆.床
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13-12-19 15:13:37 檢舉

這要小狼狗才有權限執行...偷笑

0

環境一直在變,不變的只有堅持與理想,而溝通就像是造橋鋪路,讓技術的大軍能順利前進,自然攻城掠地無往不利!
但是...這只是理想狀況下!
有時...不得不說時機造就與冒險犯難,成了差異的分水嶺,但是沒關係,自在開心千山任我行也是不錯的!就看你要往路的哪個方向走,記住!地球是圓的,只要願意走、願意接受新的思維、還有快樂向前行與一路分享的樂趣,有一天你還是會走到那個點的!飛

0
花輪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26 22:19:31

我的溝通很簡單...就4步驟 :

  1. ping 127.0.0.1

  2. ping Local IP

  3. Ping Default Gateway

  4. Ping 168.95.1.1 (or Remote IP)

大家都會嘛...哈哈毆飛

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27 13:57:15 檢舉

Ping 168.95.1.1 (or Remote IP)

現在都是ping 8.8.8.8

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12-30 08:31:45 檢舉

nickliao1提到:
現在都是ping 8.8.8.8

讚

0
as400excel
iT邦新手 2 級 ‧ 2013-12-29 22:08:36

看到這篇文章的情境,都會發生在那裡?

是電腦公司,還是在一般公司?

資訊人員在電腦公司算是生財器具,他們的技術及蹟效,等同公司業績,一些溝通瓶頸應該好一點.
資訊人員在一般公司算是服務單位,花錢單位,這些情況就普遍,只是嚴不嚴重.

公司規模不大,老闆對電腦沒概念,對數據分析沒興趣,資訊人技術好就好,溝通不好,反正也不受重視.
如果老闆對電腦管理投資,有概念,願投資,支持!既使資訊人溝通不好,也會是公司中流抵柱.

體質不健全公司,財務與會計會比較吃得開,相反的,資訊單位很受重視,基本這公司很健全!

台灣資訊人員面臨瓶頸,跟公司體質脫不了關係,只能期許台灣加油,我們現在已經落後別人.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